» 最新消息

危老要更新 生活更安心

2021-03-05

據統計,台灣超過30年以上建築物數量日趨增加,不安全建築物遍布全台,又因位於地震頻繁區域,各地經常發生大、小地震,總是震得人心惶惶,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再次呼籲,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若發生嚴重地震甚至引起火災,對生命財產將是相當大的威脅,而這些不可預期的天災更可能成為癱瘓國家運作的關鍵。

自古以來天災橫禍總是不定時不定點的威脅人們生活,但卻是可以透過事先預防並降低傷害的,正如世界各地現正面臨疫情威脅,「防疫」已成為大眾相當熟悉的字眼,而與我們關係密切的住宅亦是如此,「建築結構安全,做好房屋健檢,預防勝於治療!」,當然最好的預防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蓋出結構安全的建築物!

以下為您說明究竟哪些建築是需要優先進行房屋健檢呢?

最急須房屋健檢的五大類危險建築

1.土壤液化嚴重地區建築:

地表下20公尺內之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時,遇到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即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2.海砂屋建築:

在建造過程不慎在混擬土中摻入海邊未經處理乾淨之海砂,而非正常使用之河砂,沙中氯離子含量過高易導致鋼筋生鏽,造成鋼筋體積膨脹、混凝土保護層剝落,嚴重者房子會有崩塌的危險。

3.順向坡地區建築:

順向坡只要水土保持不良,若有大雨沖刷,就易順著坡地地形向下滑落,形成土石流。除了要注意本身建築之結構安全外,更應察看基地四週的擋土牆、路面是否龜裂傾斜,這些周遭環境的問題,都有可能直接影響房屋安全。

4.921、331或206地震損害較嚴重的建築

5.921地震前設計興建之平面配置設計較為不佳的建築:

房屋結構具平面不規則性,在地震來襲時,各層樓震動所導致樓層側向力,會與平常靜止狀況有明顯的差異,房屋轉角處形成集中應力造成破壞。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呼籲民眾應重視正確的建築安全觀念,建築安全應該是每棟建築的「基本配備」,而不是「選配」。